2013年2月5日

明德

 

明德水庫曾是電影「魯冰花」拍攝地點,是一般遊客較少深入的清幽景點,站在觀景台尚可看到倒映在湖面上的層層山巒,晨間湖面水氣飄渺,傍晚時橘紅雲霞與綠山相呼應,夜晚月光下的湖面碧波閃耀。

兩年後我來到同樣的地方,景物依舊,但人事已非。



明德水庫位於苗栗縣頭屋鄉明德村後龍溪支流老田寮溪上,原名後龍水庫,面積達170多公頃,屬於壓滾式土壩,壩高35.5公尺,主要供應苗栗地區農業、工業用水以及部分民生用水。




集水區內,有三個小島各有特色:鴛鴦島上有原住民特色建築樓閣;日新島內廣植果樹;海棠島上有永春宮古廟,有吊橋可達其上,景色優美。




海棠島內景區本設有遊艇碼頭設施,公園裡亦設咖啡屋烤肉區,但這家廢棄遊憩農場咖啡屋,少有遊客而無法營運,只有關門一途,湖中幾艄廢棄的小木船,站在環湖碼頭眺望,拍攝魯冰花賺人熱淚場景之一的黃家夥房,今仍保留地相當完整。




永春宮座落於這座海棠島上,林蔭中設有迴旋步道,呈之字形盤桓于山腰間,廟前廣場展望開闊,水庫風光一覽無遺,湖畔為一享清幽公園,以永春吊橋與外界聯絡。




位於海堂島的我,走到這一條名叫「明德蘇提」的堤岸,兩旁種植柳樹和桃樹,還有不少釣客在此垂釣。




海棠島原為古木叢林,上游老田寮溪流經此地,因水流減緩,沖積出一塊狹長的沙質平原,名為「魚藤坪」,在魚藤坪的東側有一孤峰獨聳,由於古木成林及西潭之水環繞其前,海棠之名由此而得。




道光年間,粵東墾民羅育光兄弟五人由原鄉渡海來台,初至苗栗田寮庄,繼墾殖於仁隆,並在現在廟址所在的石凸仔奉祀觀音及關公;但因故與附近豪強發生爭執,而被火燒一空,至咸豐10年(1860)將地夷低一丈後重建,並定名為海棠宮。






永春宮原名「石凸仔海棠宮」,座落於海棠島上,創建於道光27年(1847年),民國49年曾經奉內政部審定為由縣政府列管維護的古蹟。




永春宮有附設客家文物館,是一間存放傳統客家人生活及農耕器具的展示館,另外還有漢文書院。



緊接著我走向第二個小島:日星島,入場需台幣100元,可抵島內消費;苗栗縣居明只要提出身分證明即可免費入場。




我直奔向連接島內的長長吊橋,會晃但也不那麼可怕,吊橋寬廣,可騎自行車入內或搭船登島。




日新島面積4.5公頃,以兩座吊橋和陸上連接,島上有不少的銀杏、芒果等果樹,生態也相當豐富,內還有一座造型時尚的景觀咖啡館,面湖有大大落地窗和窗外的陽台。




島上也設有彎月型草坡、餐廳、景觀台、觀景步道及遊客服務中心。




觀景步道上有一水池,很多隻鴨子和鯉魚都在水中,鴨子會趁陽光露出時登岸,非常可愛。





可愛動物區是新規劃的區域,很多的動物都隨地放養,但看起來都不怕生。




日星島上其實和另一處觀光區:薰衣草森林相連,但可不能偷渡進去喔!入內要台幣200元,可抵消費。原本入內只要100元,近來為了提升內部品質,便漲價為200大洋。




充滿薰衣草的山谷裡,除卻了都市的塵囂喧鬧,只有微風緩緩吹拂的薰衣草田,充滿著喜樂的鳥語和香草的芬芳。兩個女孩為了一圓憧憬與追求簡單純樸生活夢想, 毅然的在這個遠離城市的小村莊種起了香草田,在陽光灑落的樹林與花叢間,打造起自己的理想天地,這就是薰衣草森林的雛形。




薰衣草森林不只有薰衣草,還種滿了各式各樣的西方香草,不同種類的花花草草也做成了以花材為主題的料理、日常用品等,真正的景觀植物落實到了生活日常中。




園區裡布滿了可愛的擺飾,還有讓遊客更貼近大自然的徒步區,強調人與環境結合的薰衣草森林,也在樹下規畫了遊客悠閒用餐的區域,園區內的香草市集、許願樹平台等,也是園方貼心的設計與規劃。




因為喜歡香草,努力的保有單純創業的初衷,兩個女孩創造了一片屬於香草的寧靜園地。這是一種都市生活中難得寧靜的踏實感,用著慢活的腳步隨性的看書、圖 畫,或是靜靜的坐在樹下聽著微風悄語,放慢您的腳步感受自然的環境變化,遠離都市體驗閒適的鄉村生活,簡單樸實的山居歲月,讓人感受來自身心靈深處的滿足與富有。




店內的餐點精緻,最受歡迎的就是甜品,香草冰淇淋,非常的好吃不會太甜。








我點了一份蛋糕加一球香草冰淇淋,加額了20元,想當初入園只要100元阿。餐點上後,附贈了一張許願卡給我。






餐廳內擺設也十分可愛,全白的粉刷讓人感到清新,我坐在側邊陽光會照近來的地方,望著下方其他遊客來來去去。




餐後,我拿著許願卡往上步行,沿途花花草草,夏天時小黑蚊相當多,建議穿著長褲與外套,配帶防蚊液為佳。 




我的願望不大,只希望將來能出人頭地賺大錢。

 


園內隨處都有擺放木製小屋子,為一急救站,被小黑蚊侵擾到傷痕累累的我,真是一大救贖。其他還有許多小房子,裡頭放的是紀念章。




傍晚將近,準備下山之時,我晃進了離入口處不遠的紀念品店,店內都是與花花草草有關的商品,印入眼簾的均為紫色,薰衣草色。



結束了一天的行程,明德水庫的周遭開發成了許多的觀光景點,遊客紛紛慕名而來,這些景點我都去過不只一次,每一次去都有不同的感受、不同的氣象,各處觀光景點也為了提高品質與遊客,也都精進了自身的內容,景依舊,內容與附加價值卻提升了。

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